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

「開善堂」- 「損人不利己」式的「幫助」

今天落客度開會,因而今天比平時特別早收工,走到港鐵站外有著甚麼「反佔中」的簽名運動。「佔中」其實並不能實際阻止甚麼,但能發揮制衡作用,增加普通人對一些問題的關注度。在我眼中,幫這些「反佔中」機構簽名跟「開善堂」沒太大分別 - 就是你好似係幫緊人,但實際上則相反是連累到人又對自己沒有甚麼得著。我想以我大學生活遇到的兩個例子,來解釋一下「開善堂」這種「損人不利己」的行為究竟有何問題。

《Free rider》
我大學的時候有不少 group project,有一些更是教授隨機分派組員的。我的其中一個 group project 很不幸派來了一個 free rider - 他 team meeting 經常不出現、就連該科的課堂也不上 (不過大學上的堂老實講真係廢廢地,有些真是不上也罷)。我們能聯絡他的方法就只有 email (因為打他的電話十次有九次都無人聽),而且叫他做o野仲做到一鑊泡咁:好像我們叫他在資料庫中加一個十八區英文的 table,他竟然連其中一區的英文名都串錯了。
及後他仍好像不知悔改,推說自己上莊所以沒有時間。甚麼?你連 time management 也唔識,學甚麼人上莊?我以前上兩枝莊的時候,GPA 都維持 3 分以上,跟我同莊的兩三個莊員 GPA 更高於 3.5 分,我就搞不懂你上莊怎麼上得那樣失敗!享受大學生活固然重要,但大學生活應該是以學習為首要前提吧。沒時間竟然放棄學業,還要我們做埋你o個份坐享其成,咁你一開始就唔好揀呢個 course 累人累物!
大家對他的態度十分不滿,有人覺得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」,亦有人更提議向教授舉報他。我也覺得這種人絕不能姑息,我不能接受讓他沒有付出卻得到收獲;他既然選擇莊務而放棄學業,就應該而負上因此而帶來的後果。就算我們沒有舉報他,他也不能從中學習;他繼續在其他科目都是這樣的態度,最後也只會害了他自己和以後其他跟他同組的人。最後他自覺不妥,自己主動向教授自首;教授跟我們組說無法另派一人給我們,於是我的那組就變相少了一人。不過最後那個 group project 的分數最後好像是第二名,如果他肯付出就不會弄至如斯田地。

《Attendance 之簽名》
相對於中學教育公開試導向而言,大學教育中有些 course 上堂聽課真的對學習成效不高 - 例如教的東西根本中學學過已經識、教授講課只是「唸 lecture notes」同自己看 lecture notes 根本沒有分別、上課時間太早...... 這諸如種種理由令大學課堂的上課學生相當少,教授也因此有不少的對應方式,其中一種方法是將 Attendance 列為計分項目 - 最常見的方式為聽課的學生在課堂上的點名紙上簽名,因而獲得聽課的分數。我自己大學的時候也很少去聽課,不過如果有這一類 attendance 的 course 還是會去聽課的,畢竟是計分我又 care 那些分數嘛。
當然即使有此類 take attendance 的方式,也會有一些同學不來上課的;那這些也是他們的個人選擇,而且又不像上面的例子連累到其他人就沒有所謂吧。但呢個世界就有一種人:他們不但不來上課,還叫人幫他簽名。或者有人會問「簽個名姐,有咩大不了丫?」大部分的大學的課程都是按「拉 curve」的方式出 grade - 即是你幫他簽一個名幫他免費取得分數,相對而言你的名次有可能因為他這些「免費分數」而降低,最壞的結果就是有可能「被降 grade」,而這情況同樣對其他真的有上課的同學不公平。我完全理解不到為甚麼會有人肯幫人簽名,既害了有上課的人也害了自己,根本跟叫人幫他簽名的人是同罪。

如果你幫人是對自己有益又對叫人有益處,這些「做善事」當然是多多益善;反之有些既然又連累了別人,又對自己沒有好處 (甚至有壞處),那這種「開善堂」則應可免則免了。尤其是對著這些俗稱「伸手黨」的人,他們坐享其成,要別人替他付出,這種人是絕不能姑息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