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4日星期日

林保全 - 獨一無二的香港配音員

不知不覺間,我有兩個月沒打網誌了。最近主要都是顧著玩《新・世界樹の迷宮2 ファフニールの騎士》,而且又沒有甚麼東西好寫的,便一直沒有打過任何文章。就這樣網誌就已經開了大約一年了。


(圖是我 google 抓來的。如涉及版權,請告知我把圖移除。)

早兩日打開 facebook,看到林保全逝世的消息,頓時感到十分可惜。在眾多林先生所配過的角色中,最為人熟悉的無疑就是《多啦A夢》中的多啦A夢了。香港的動畫業跟日本很不一樣:香港極少本地製的動畫 (我印象中很久以前有一套叫《神鵰俠侶》的本地製動畫的)。而外購的動畫在香港播放,很少人會知道背後粵語配音的是哪一位配音員;而且現在外購動畫大多都會有日語配音,香港的配音情況就更容易受人忽視。

在眾多本地配音員中,林保全算是少有地為人熟知的一位。他憑著獨特的聲線,在不少香港人的心目中佔一席位,他的離開實在令人感到十分可惜。除了動畫以外,林先生也為很多不同的電視節目配過音 - 像在《千奇百趣》中跟花師奶聲線 (雷碧娜) 對談等等,都是耳熟能詳的聲音。

在現今人手不足、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(某電視台現在還因欠薪而瀕臨倒閉的命運),電視的幕後工作人員越來越辛苦。尤其是在外購動畫的方面,因為「動漫塔利班」的存在也令問題日益嚴重。雖然我現在也很少打開電視看動畫了,但願此行業不會繼續如此萎縮下去吧。

PS. 除了配多啦A夢的林保全之外,以前為大雄配音的盧素娟也於數年前病逝,盧素娟主要為大雄及《寵物小精靈》中的小智配音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