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

Your fault your fate, not my fate

今早等 shuttle bus 的時段,發生了一段小插曲。

我按往常一般等待前往數碼港的最後一班 shuttle bus。不知是塞車還是怎的,今天的 shuttle bus 差不多遲了十多分鐘才到站 (雖然平常都是比原定時間遲,但未試過遲了這麼久的,也許是哪裡交通擠塞了吧)。不過遲了來其實變相是使更多人上到車,如是者今天等 shuttle bus 的人也看起來特別多。

因為 shuttle bus 的營運性質與只在繁忙時間的開出的專營巴士差不多 - 要是尾班車走了就要找其他乘車方法;如果目的地是灣仔、銅鑼灣之流還可以搭港鐵解決,像數碼港這些基本上就是只能選擇搭的士了。Shuttle bus 跟專營巴士卻有另一項特性上的差異 - Shuttle bus 只有坐位沒有企位;全車坐滿上不了尾班車,基本上就等於被宣告今天要搭的士返工。今天很巧合的只有最後一人無法上車。嘛你早點來到等候的話,要搭的士的主人翁便不是你吧。

怎料這位「受害者」卻厚顏地開口:「不好意思,我今天遲了少許,你讓我上車吧!」
司機沒好氣地回應他說「不好意思已沒有位了,請你下車吧」
「你架車遲到,你信不信我投訴你?快讓我上車!」
「那你投訴你自己遲到吧,請你下車」

那人便開始破口大罵、粗口橫飛,內容大致如下:
「你架車平時已經遲大到架啦我遲少少有咩錯呀,點知今日仲遲呀X;都唔o岩 schedule o既,你 schedule 上面寫o既時間都廢o既X街!」「你比原定時間遲o左成十幾分鐘,你叫人點X上車呀X!」「我遲o左對你又無影響,但你遲o左對大家都有影響,你有無搞X錯呀!」

每個人選擇做與不做一件事都會有相應的結果 - 無論你選擇做還是不做都會有一定的失誤點 fault,而它會帶來相應的命運 fate。就好似「轉工與否」咁:你選擇唔轉工係可以不用轉換環境,不過就可能會承受薪金比市場價格低的命運;而選擇轉工者薪金係可以比較高,不過就可能承受轉變而不適應的命運。

總而言之,因為自己的選擇帶來的命運就自己承受;承受不了就再作出新的選擇,而帶來新的命運。自己所作出的選擇所帶來的命運係應該自己接受,而不是不負責任地要別人跟你一起承受。自己做錯還要推卸責任在其他人身上,又或是要其他人跟你一起承擔後果,那這些人不如一開始便不要作出錯誤的選擇吧。

好像上述的例子,有 common sense 的人都知應該要預早少少等車;但他就以「shuttle bus 平時都遲到」為由推卸自己遲到的責任 (fault)。他上不到車的結果 (fault) 係他自己遲到咎由自取,關架車遲到咩事呢?要是 shuttle bus 準時到站準時離開,那他遲到也一樣會得到「上不到車要搭的士」的結果;只不過可能上不到車的人會更多,夾錢搭的士可能平o左。就因為這樣的理由讓全車人被你擾攘數分鐘,如果有人因為咁遲到俾人扣人工係咪你負責?簡直是自私!

最後那人還是沒有上車,他還大吵大鬧「你架車成日都遲到又上唔到車,我以後罷搭你呀X街!」我心諗:好呀你以後罷搭啦!唔好再因為你自己遲到,嘈住我o係車上面訓覺、又阻住其他搭 shuttle bus o既人返工。你縰你自己時間好啦,唔好縰晒大家o既時間唔該晒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